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009/0224DD504557D84C3924C77F9E6D46F16A038A8A_size1024_w1320_h924.png
生活压力巨大,你为什么执意留在一线城市? - 凤凰网房产张家口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jk.ihouse.ifeng.com/news/2017_10_09-51240694_0.shtml

生活压力巨大,你为什么执意留在一线城市?

2 网贷之家
2017-10-09 10:06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说是大概内容是,北上广深压力这么大,房价依旧很高,而且很有可能更高,光是买房就是一个留在北京无法逾越的横沟。虽然在一线城市的收入可能更高些,可是去除衣食住行等基本开销,有可能都没有在中小城市挣得多。

每天看到地铁公交里那么多外地人在北京穿行着,努力着,奋斗着,一方面为之感动,一方面又很困惑。如此多的人,到底是因为什么支撑着每个人留在北上广深这样压力如山大的地方呢?

小姐姐用自身为例,说一说为什么。

工作机会太少,生存举步维艰

首先最直观的就是,在二三线城市的老家,小姐姐的工作机会特别少,工作单一单调,公司领导不求创新,只求安稳,而且工资待遇也是低很多的。在老家想要合理合法的获得高收入实在是太难太难。

活了三十多年,去过全国很多大大小小的地方,很多小地方跟小姐姐的老家情况相似:所有的能提供稳定收入的工作都或多或少依附于体制,比如:公务员、教师、医生、银行等等。如果你长大成人无法进入体制,那你在老家这辈子基本上也就告别好工作了。有人可能会说,可以做生意, 做生意需要成本的,做生意有风险的,做生意要看当地的人群收入的,他们收入不高,没消费能力,那做生意又如何赚钱呢?

最可怕的是,即便是你是公务员、教师等体制内的职业,也时不时会因为财政紧张导致工资发不出来。

在二三线城市的老家,岗位更换成本又太过句大。对于我们这样一无所有的人换个工作,换个地方成本很大的,不是卷个铺盖走人这么简单,因为公司数量少,类型少,可能再找相同工作需要半年甚至更久的时间,这还不算岗位真空期带来的焦虑。万一回到老家省会,好不容易找到个工作,不顺心不满意,待遇还比上海低一半,这时候的处境就更艰难了。

收入较低,无法满足年轻人的消费理念

在二三线城市的老家,小姐姐会生活的很穷很穷,买不起自己想买的手机, 穿不起自己想穿的裙子,工作的收入真的是需要“省吃俭用”,仅仅可以偶尔放纵一下自己的身心,去吃顿好的满足一下自己。

对于一个普通家庭而言,如果自己的能力在一线即便压力大点可以混下去,那么在一线二线三线过下去的难度,其实差距并不大。

即便是回到二三线城市的老家,所在的地区城市。父母亲戚八成都是普通老百姓,在自己老家都不认得几个人,到市里更不用说。即便有几个远亲,他们也都是普普通通的上班族,什么也帮不了。跟一线的举目无亲差距并不大

有的人会说,老家城市房价低,可以住的宽敞,生活看起来舒心一些。

一线的收入相对于房价确实低。但是相对于生活,就宽裕的多,对于不怎么出去吃大餐的人来说。超市所有的东西,消费电子,电器,服装,汽车,其实并没有任何差距。

医疗,教育,公共服务,这些开支差距也不大。所以,其实核算一下,对于普通家庭出身的人,只要能在大城市立足,其实在哪里生活,整体收益都差不多。

而对于富裕家庭出身的人就不一样了。父母在身边,有房子,有这样那样的亲戚在一些关键部门帮忙。生活确实要如意的多。

别说那些梦想、自由的废话,老娘就是要多赚钱

前面这些可能对于小姐姐来说只是焦虑, 其实更多的只是觉得自己年轻,人在上海挣的比较多。虽然也不是说这辈子一定要留在上海,如果小姐姐能在45岁前在上海买得起房子那就留下,如果没有, 就带着这些年赚的钱, 回老家做点小生意

可能是因为小姐姐出身的贫寒,让自己从小就不会去想太多,自尊,自卑,人性的贪图享乐和理性的自力更生交织在一起,但是这些都比不上生存,如果无法生存,可能前面说的那些都是胡扯!

有的时候小姐姐没有你们想象的思想深刻,也没有思考过什么大小城市的背景论的问题。小姐姐可能考虑的更为现实:我还年轻,年轻的时候在挣钱更多的地方努力。

脚踏实地靠自己努力,到底要在哪里?

就“老实实做事就能有大发展”这件事情来说,小城市或许真的比不上大城市,而且好多行业回老家真的找不到工作,小城市哪里需要程序员,哪里需要pr,不是赚多赚少的问题,而是有的工作真的不给小城市任何机会,到底是大城市机会多点。

大城市的平等是只要你有相应的能力愿意奋斗,无数的机会等着你,好就好在他看得到你的每一份努力,你知道自己努力就会有回报,你无需面对交情人情关系那么多你不喜欢也不擅长的事儿

大城市连下雨天也不会孤寂,有着那么多谋生的人还在努力,城内繁华酒吧永远也不会让寂寞的人落空。更重要的是环境宽松,无论你有多特立独行在这里你变得一点都不奇怪。

你也可以肆无忌惮和别人讲你年近40还未婚,你的小男朋友比你小10多岁,不用面对别人异样的眼光。只要你不影响别人没有人会在意你。

没错,房价贵,就是贵,超级贵,没得黑一线城市的房子真的贵,但是一线城市几乎每一刻都是新鲜的,他为什么真的如此贵?因为他值这个价格,他处在环节值这个贵的价值,它不是家乡那条你知道今天这样,明天这样,你少小离家老大回还是变都未变的马路。

所以说,一个城市的文化最高值就决定(限制)了人的思想可以达到的最高值;这个城市的市场经济的最活跃程度决定(限制)了人可以活动的范围;这个城市的人口多少决定(限制)了人的社交的可能性。

因此,你很有可能面临着:当你的价值观不符合这个城市最大的包容性的时候,你不是被排挤没有归属感,就是你被同化,你的价值观消失。然后慢慢的和长久待在这里的人一样,开始过程平平淡淡的生活

小姐姐不是说平淡不好, 平淡是稳,是成熟,是相对的轻松,不过如果真是小姐姐这个年轻的人,还是应该努力一下吧?毕竟,人一辈子只能年轻一回,等到中年以后,有了家庭有了孩子有了身体不好的父母,再想像现在一样肆无忌惮的放肆为自己人生拼搏的机会,可能就不会再有了......

以上为小姐姐个人观点,不喜勿喷,喜欢的点个赞,不喜欢的,留个言,谢谢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责编】 宋云龙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场发布会,看见华润置地海派产品力的无限生长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房企动态
大混战开始!上海本周末9盘认购,“王者”是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03
原创
BEEPLUS产业社区南通首发,提供存量盘活新解法
风财讯
18:47
新闻快讯
大力支持改善,深圳首个楼盘“以旧换新”细则公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7:08
市场
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
观点网
16: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