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2.ifengimg.com/2017/10/09/f6df136240f519f23747c973c0ec706e.jpg
超百城150余次调控后 楼市“金九银十”成色如何 - 凤凰网房产张家口
国庆节前,重庆、南昌、石家庄、西安等多地楼市调控再次收紧。自去年9月底以来,从“五限令”到“购租并举”“租售同权”,已有超百城发布150余次楼市调控政策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jk.ihouse.ifeng.com/news/2017_10_09-51240713_0.shtml

超百城150余次调控后 楼市“金九银十”成色如何

王优玲、董建国、孔祥鑫、周强、郑钧天、张超 新华社
2017-10-09 10:13

国庆节前,重庆、南昌、石家庄、西安等多地楼市调控再次收紧。自去年9月底以来,从“五限令”到“购租并举”“租售同权”,已有超百城发布150余次楼市调控政策。

“金九银十”之际,“新华视点”记者探访多地楼市发现,今年一二线热点楼市普遍“行情清淡”,而部分三四线楼市市场较为活跃。

热点城市楼市普遍“遇冷”,有的三四线城市看房量上涨三成

上海嘉定区南翔板块华润中央公园,现在加推精装修新盘的均价在4.6万元至5.2万元,而去年一模一样户型新盘的均价在5.8万元至6万元之间。记者近日探访上海楼市时看到,远郊楼盘房价大幅回落,全市二手房交易保持淡季格局。

上海市长宁区中原地产一门店店长张先生告诉记者,8月以来,看房人数一直处于低位,买家和卖家的观望气氛均浓厚。买家议价幅度达3%至5%。

上海楼市反映了经历持续调控后一二线热点城市楼市的“清淡行情”:放盘量、成交量大幅减少,成交周期刷新历史最高水平,延长到了2个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城房价最新数据显示,15个热点城市新房环比价格出现了最近3年来的首次全面停涨。

与一二线热点城市楼市“遇冷”不同,部分三四线城市却呈现购销两旺格局。国庆期间,记者在福建泉州一个现房售楼处遇到了来自长乐、福清等地的“购房团”。置业顾问江先生表示,假期前后,泉州不少一手楼盘开始涨价,有的每平方米上涨300元左右。趁着返乡,不少人忙着置业,咨询量、看房量这几天上涨三成多。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苗乐如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态势得到控制;因城施策下,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成效明显,市场较为活跃。“调控一年来,市场总体表现符合调控预期。”

“房住不炒”渐入人心,不少90后“房租不买”

专家认为,与以前相比,这一年来的房地产调控不是简单地控制房价,而是在精准调控的前提下,通过租售并举、租售同权、增加保障性住房等调整供应结构,较好地引导了社会预期。记者调查发现,楼市不同群体的心态正在悄然变化:

——交易环节冰冻,部分炒房客开始退场。40多岁的董少刚是广州一家商贸企业的负责人,对房产投资颇为热衷,目前在广州、深圳、重庆等地置有多套房产。限售令下,他对炒楼盈利的信心动摇了。“如果买新房,从签订合同到拿房产证大概需要两年,如果从拿证开始限售3年,意味着一栋房子持有5年才能卖。一笔资金每年不涨10%,投资就失败了。”

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执行主任梁志超说,让房屋回归居住属性的长效机制开始建立,这将有效抑制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炒房客投机行为,“房住不炒”逐渐深入人心。

——“刚需族”不再像去年房价暴涨时那样焦虑。80后北京居民刁先生长期与父母同住,2017年4月以来,在大兴天宫院镇、丰台马家堡等地看房。

  “当发现二手房房价在‘租售同权’、共有产权房等消息披露后出现下调,我的买房决心动摇了。一方面考虑申请共有产权房,一方面平静的楼市也让我有更多时间细细挑选。”

——如果有房子让我稳定租一辈子,何必买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王同学今年毕业,在杭州找到工作。他说,没想好未来在哪里定居,租房更适合自己的生活。“用一套房把自己‘绑’在一座城市上不是我的选择。”

记者近期在几个一线城市调查发现,租赁客群“90后化”是目前住房租赁市场上发生的最大变化,他们对租赁产品的要求也更加个性化、时尚化。在住房租赁新政策影响下,不少90后表示,即使家长有足够经济实力购房,但出于资产灵活或居住地灵活的考虑,依然会选择租房。

专家建议建立长效机制满足刚需、打击投机

10月1日,宁波限购政策升级,加入重庆、南昌、石家庄、西安等二三线城市政策面持续收紧“大军”。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戴亦一说,多地出台“限售令”,标志着楼市调控从控制购买行为转至控制交易行为,释放了楼市持续强调控的信号。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说,在“五限”调控政策下,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值得关注,如刚需或改善性需求可能受到抑制,新房与二手房价格倒挂,阴阳合同导致楼市信息失真等。

苗乐如说,过高的首付比例和个人支出会损害刚需和合理改善性住房需求,应在长效机制中研究满足刚需的信贷政策。

受访专家普遍表示,为了稳定市场预期,在楼市疯狂上涨时及时在需求侧“踩刹车”非常必要,还应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保护正常住房消费,精准打击投机需求,维护楼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上海 二手房 【责编】 宋云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